首頁- 東華三院馬陳家歡幼稚園TWGHs Katherine Ma Kindergarten

上完第一堂道歉課,老師還準備一封信要我們帶回家。能量的信件看起來像是一塊微光的小泡泡。

「老師會把這封信封起來,只給家長看,希望大家不要拆開。」

老師神秘的說:「這封信裡面有給家長的功課,另外,小朋友也有自己的功課。你們回家以後,要找三個以上不同的大人看這封信,練習說『對不起』,想一想你有多愛他們?你希望你們感情更好嗎?之前是不是有讓對方難過呢?就趁這個機會表現出來吧!下次我們上道歉課,會請各位同學分享自己的體驗喔!」

我拿到信仔細觀察,封起來的技術不算太難,我應該可以拆開看⋯⋯隨即想到,我拆開一定會有痕跡留下來,我家長老能力比我厲害太多了,如果拆開會不會有什麼麻煩的後遺症?像是晚上禁止吃零食,哎呀,好麻煩喔,那還是不要拆好了。

接下來的課堂都過得心不在焉,我滿腦子都在想,三個以上的道歉啊?要道歉什麼呢,好像隨手就可以拿起超過三個以上的案例。而我發現不是只有我滿腦子想這件事,好幾位同學的臉色都沉下來,大家都猶豫的思考樣子。

「我不要回家。」

放學了,居然還有同學這樣說,然後大哭:「我不要回家道歉啦!好奇怪喔!」陸續有兩三個同學跟著哭了,覺得跟家人道歉壓力很大,老師忙著安撫那幾個同學,先讓沒事的小朋友回家。

長老有做一個類似傳送門的空間,另一位接送我們的老師把我送到這個門前面,我跟大家說拜拜,就忐忑不安的進了家門。

「我回家了。」我說完躺在地上,開始覺得壓力大。

靈魂團隊們都見怪不怪了。「真難得耶,你都是上大學課程以上,回家才會躺著。今天不是去上幼稚園嗎?」

「太難了,怎麼會要練習道歉呢?」

我嘀咕著翻過來,拿出老師的信,交給今天帶我上學的長老。說不定老師要親自聯絡家長。「我沒有拆喔,但是可以告訴我裡面寫什麼嗎?」我問。

長老好整以暇的打開信,瞄著我。「老師說不能跟你講。」

欸~~怎麼可以這樣啦,我既好奇又害怕!「但是今天我們只是去體驗幼稚園,為什麼要這麼認真呢?!」

「畢竟是回家功課嘛,其實也不難,你乖乖照做就好。老師說要三個以上的道歉,也不為難你,三個就好。」

長老的樣子,就像爸媽坐在沙發上面翹著腳,露出鼻孔,沾沾自喜的看著我:「第一個道歉是什麼呢?」權威的壓力來了。「要認真的道歉喔,畢竟是頂級幼稚園的功課,我們來這邊上學,就是為了體驗豐富的教材跟內容。」

本來我已經想好要說什麼了,看這個樣子,實在很不想說。

「等一下,讓我調適心情。」我不太爽,我立刻跑到旁邊拿了一包零食吃。「我才剛回家,哪有小朋友一回到家就要寫作業的。」

「只是幼稚園功課啊?」旁邊的指導靈不懂,看我洩怒似的大吃。

「這對人類是很難的功課。」長老顯然對戳中痛點很愉快,太S了。

而我已經後悔為什麼要跟這個長老合作上學,家裡有很多位長老,偏偏這一位超級嚴格,就是因為個性很嚴格,一臉機車樣,我就想說,和祂合作上幼稚園,不會被挑剔的。結果這個功課發下來,根本遇到大魔王,還是自己選的大魔王。真是懊悔死了。

吃完零食我又躺了一下子,但是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早死早超生啦。

真是的,在學校說道歉簡單,回家面對熟人,真的是很難道歉。尤其要跟長輩認錯的樣子,實在很不喜歡。

/

道歉,是承認自己負擔的責任沒有做好,希望對方能夠諒解,我們也想要透過道歉,把這一次的失誤做個了結。最重要的是,希望對方不要對自己失望讓我們之間還能繼續保有美好的感情。」

老師在第二堂道歉課說:

「說出『對不起』的宗旨是:『你對我來說很重要』,是想要挽救關係的方式。可是你們也會發現,當你回家想要跟家人說『對不起』的時候,你會預設——會非常的期待家人『一定要原諒自己』,因為我們都有一種想法是:『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你不能看見呢?』

「我們又要說到第一堂課,還記得老師說『如果我的道歉比不上對方的損失,對方是可以不要原諒我的。』,因此今天我們要談的是,如果我們很重視的人,不喜歡我們的道歉,甚至拒絕我們的道歉,像是我們的愛被丟到旁邊去了,我們會感覺非常的難過,感覺自己失敗了,做不好。」

老師輪流凝視每一個小朋友的臉,大家的表情肯定很糟糕,老師此時此刻溫暖的光芒,彷彿在疼惜大家挫敗的傷口。

「當我們說出『對不起』,對方說不要,拒絕了,不想要跟我們繼續當朋友了。或者是,態度看起來很隨便,沒有放在心上,態度變得很冷漠。如果有過這個經驗,我們很容易就會錯認『我道歉=我失敗』,於是有些靈魂會拒絕道歉。或許你們可以從身邊的家人看到類似的案例。因為不想要感覺自己的失敗,不想要被別人拒絕,以及擔心自己是脆弱的,希望在大家的眼中,自己是最棒的,有最好的表現⋯⋯只是為了要變得『更強』所以『絕對不道歉』,你們在家裡練習的時候,有注意到這些感覺嗎?」

全班小朋友點頭如搗蒜,甚至有的看起來快哭了。「我希望被爸爸媽媽愛,我希望不要被罵。」有個小朋友這麼說。

「要記得,道歉是為了表現我們的愛。而別人有表達他們愛的方式。但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該怎麼道歉。以及理解道歉的真正意義。

老師再次強調:「道歉的時候,要直視對方,要把你對他的重視,你對他的擔心,你很希望可以保護他跟珍惜他的感情,放在你的眼神跟語氣裡面。如果你同時注意到,你不想服輸,你害怕犯錯,你擔心別人會討厭你,這是你的情緒,你不需要把這個情緒送給對方。

「我們可以分辨,你要送給他的是什麼情緒?而你其他的擔心,可以暫時保留在自己的心裡面,不需要一口氣全部都放到跟親朋好友的互動裡。

「我們每一個人在接收道歉的時候,都可以明確的感覺到,對方是否真心的道歉。當我們感覺到對方不是真心的道歉,是因為我們接收到了他其他的情緒,像是害怕,他的猜忌,甚至他堅持要我們原諒他——我們就會感覺到不舒服,變成不舒服、不真誠的道歉。

「再更詳細的解釋是:由於心靈的能量變得不完整了,把自己的私慾:想要成功,想要被欣賞,想要成為最好的——也放到了這個道歉裡面。於是這個『對不起』,不再是柔軟的、純粹的表達愛意和珍惜,而是變得武斷強硬,能量混濁的:『我道歉了,但是你要聽我的,因為我是最棒的,你得愛我,我不管你會有其他的想法,反正你要依順我。』變成操控的道歉了。」

老師接著用其他的方式解釋,像是把能量變形,示範柔軟、充滿愛與珍惜的道歉能量,以及強硬、充滿控制與輕率的道歉能量。

這部分的講解,不是人類的我們習慣的感官,然而老師花了很多的篇幅解釋能量的組成、能量之間的差異,甚至讓小朋友觸摸跟擁抱。我只能在這篇文章裡面簡單帶過。

課堂上,老師也不避諱的要我們練習「被拒絕的『對不起』。」

「我們每一個都要練習,可以承受被心愛的人拒絕的勇氣。」老師感性的說:「道歉不是要拿來控制任何人,道歉是為了表達我們的愛,愛不該被控制和被操作。然而愛也那麼容易受傷,愛很柔軟,所以我們要怎麼勇敢地讓自己在受到拒絕之後,還可以繼續愛別人呢?」

於是老師找兩位小朋友,引導他們互相說:

「對不起,我很在乎你,希望你不要那麼難過了。」

「但是我真的很難過,我很生氣,我不想要接受你的道歉。」

「我也很難過你不想接受我的道歉,我還能做什麼彌補你的損失?你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要聚焦在你希望對方能做到什麼,來重新換得你的愛跟信任。不是利用對方的歉意,反而指責他的不好,變成人身攻擊。」老師站出來提醒:

「無論你是說出道歉的人,或者,你是不想要接收道歉的人,都要記得,你們現在正在進行的是『愛的心意的溝通』以及『現在誰要負起責任,讓雙方的能量平衡』。更需要記得,愛不是剝削和自我滿足,愛是,你看見對方的重視,而你想要獲得他的重視嗎?在最恰當的愛的關係中,雙方都能感覺到舒服和自在,感情才能長長久久的持續下去。無論你是否接受道歉,你都要重視對方的心意,他是這麼的珍惜你,才說『對不起』。就算拒絕這份道歉,你也要謝謝他的重視,只可惜他沒辦法負起這份責任。」

老師引導大家繼續說下去:

「我知道你很努力的要道歉,我知道你是這麼的重視我。但是我真的很失望,我很難過。我暫時想不到彌補的方式,先讓我們保持距離,好嗎?我需要時間消化我的悲傷跟失望。」

「我尊重你不想要接受我的道歉,我知道你也很痛苦。謝謝你這次願意跟我說話。即使我們將來分開了,我仍然珍惜你曾經帶給我的快樂。希望你的未來跟我的未來都一切順利。」

隨之,老師教我們辨認自己失望的情緒,無法承受的情緒,失魂落魄的情緒⋯⋯這些像是黑洞,跌落谷底的情緒,就像凹陷的空間,希望拿什麼東西來填補。

「你要仔細觀察,你會想要拿什麼情緒填補這些空洞?有些道歉是可以補償的,我們能夠補償的,像是一個物件,一種溫暖的互動,一定要是正向的能量,才能真正的把內心凹陷的空洞停止。」

老師慎重地說:「但如果像是,一直要求對方買東西送給自己,一直玩樂不想要停下來,如果有這種『一直無法滿足』的部分,就是你拿錯東西填補了。這種『錯誤的填補方式』也需要找大人討論。甚至要找更多的大人討論。

「當你在很悲傷,對方也很悲傷的狀況下,你們兩個都掉到內心的洞裡面去了,如果你沒辦法停止這個悲傷,就要有客觀旁觀的誰,能把你們拉出來。洞可能很深,所以要找更多的人來幫忙接力把你拉起來。要勇敢求救,多跟長輩討論。然而傷口有多深,就是你的愛有多大,我們需要把你的愛找回來。我們可以一起尋找把愛補回來的方式。

真誠適當的道歉,可以阻止對方和自己在第一時間內心出現黑洞道歉是最棒的預防方式。道歉的真實用意,是要拯救彼此,減少內心傷口的發生。有沒有感覺到,道歉是一股非常強大的力量?道歉充滿著愛和治癒,向彼此坦白道歉要用在幫助自己跟每個人身上,使我們都獲得愛與平靜。

我聽到這邊,超級感動的。

如果地球上的人類都學會這些話,理解道歉背後的觀念,也許就沒有那麼多的社會攻擊事件了。

老師最後也強調,生活中難免會有最糟糕的事情發生,如果道歉已經沒用了,其他人調解也沒有用了,剩下的方法就是保持距離了

道歉被拒絕,自己也會受傷。也只有你可以看清楚自己的傷口。

老師說;「即使我們很深愛的那個人,不想要再讓我們靠近了,或者失去聯絡了,你也要相信他會努力想辦法讓自己好起來。因為不管是誰,都希望自己可以越過越好。所以你更要把焦點放在怎麼幫助自己?當你把自己內心的傷口照顧好了,你會知道自己的愛有多大,修補的力量會讓我們有自信,而你會願意嘗試建立新的關係,重視對方也重視自己,在曾經錯誤的經驗中學會教訓,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責任。這又是其他的課程了,『我能夠承擔多少的責任?才不會使我跟別人失望呢?』」

老師一笑:「不過光是談到道歉課,我們就可以講到很多細節,你們回到家還是要繼續練習,我會持續跟你們的家長保持聯絡。大家對道歉的想法都不太一樣,應對的方式可能還有逃避,跟其他的行為。老師的工作就是協助你們認識社會的人情百態,並且在這個過程中保護好自己。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順利的長大。」

這一系列社會課程實在太厲害了。之後我再來繼續分享其他的課程筆記囉。

 

 

 

https://skylikesun.blogspot.com/2024/06/blog-post_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