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學相關文章|親子天下

道歉課後的最後幾堂,老師帶著我們戶外郊遊。因為學校都是在獨立的空間裡面,所謂的戶外郊遊,是到其他的星球跟境界遊玩。老師帶我們去的世界,有商業城市,也有自然保護區。

出發前,老師會介紹我們將前往的是什麼樣子的地區,大概描述了歷史,以及當地眾生、外來眾生對這個世界的影響。

所有生命體的活動,一定都會影響環境的變化。但可惜的是,多數的眾生都會以自己的利益優先,直到自己的利益滿足之後,才會意識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但是有這個想法出來之前,可能就有些珍貴的資產,已經被破壞殆盡了。

「有的世界已經重複改造到,看不出原來星球的真實風土民情。有的世界依然保留原始的樣貌,但難免,環境都會跟生命體有些摩擦跟衝突的痕跡。

我們出去郊遊的目的是,觀察所有摩擦與衝突的痕跡,我們邊欣賞邊看,大家也可以做筆記,邊思考這些文明跟歷史的走向,以及想一想,如果你是當權者,或者你是管理者。你旁邊的親朋好友產生的衝突,這個衝突會影響到環境跟文明的改變,你要怎麼帶他們好好道歉呢?」

這聽起來真是不得了的教學,讓我另眼相看,這真的是幼稚園的程度嗎?大家真的可以理解嗎?那個腦容量Ok嗎?

事實上,還真是我多慮了。因為班上的同學們雖然都是未成年小朋友,其實如果換算成人類的生命年齡,至少都600歲以上。

可以說大家的心智很單純,不代表無法理解。相反的是,祂們正在靈魂快速成長的活躍期,彷彿巨大的海綿用力的吸收老師教導的所有知識。再艱難的內容,老師也會拆開主題講解,以及個別引導,確保所有小朋友都理解老師的意思。

如今小湛我是人類的成年人,我記得我靈魂Mulo過去的知識,是Mulo過去累積的經驗跟性情的穩定度,讓我在靈界學習過程比較沒那麼多障礙。當然還有個重點是,長老和安烈爾祂們不厭其煩的盯著我進修寫作業,我才能夠在人類短短的10年多,磨合人類跟靈魂之間的觀念。

這樣的我,才能跟上這些星際宇宙小朋友們的學習進度,然而這些教學內容,真的不是人類幼稚園能夠理解的程度啊!

於是我們邊戶外教學,老師帶著我們討論:「剛剛經過的園區,還有經過的街道,你們有看到任何不和諧的地方嗎?你們覺得路上活動的眾生們,旁邊的花草樹木(比較靜態的生命體),祂們之間的生態能量是平衡的嗎?你們看得出誰在忍耐跟退讓,誰在仗勢欺人?」

全班同學非常熱絡的舉手回應:像是看到路邊停車有刮痕,代表停車的駕駛漫不經心,需要更嚴謹的檢視自己的能力跟心態。

路人行走區太大了,旁邊的花草樹木狹隘的擠在一起,明顯的植物生活環境都被壓縮,而且沒有被好好對待。有一些還枯萎了,正是缺乏被足夠關照的現象。

環境太吵鬧了,沒有規劃安靜活動的區域。不是誰都可以接受永遠的吵鬧,休息才能讓我們沉澱下來跟思考,而長期的吵鬧跟擁擠,只會讓眾生們累積無形的壓力,導致沮喪和憂鬱,甚至憤怒。

諸如此類,同學們講出許多我沒有想過的觀念,我才想到,對哦,因為在我進來學習以前,老師一定教同學們更多其他的課程了。所以關於空間的規劃,觀察的能力,還有很多判斷的細節,這些我都沒有學習到。我更像是靠自己的經驗累積這些部分。

還有同學很厲害的畫出街道規劃圖,要分出鬧區跟靜區,理想中的狀態是,靜區至少是要鬧區的三倍大以上,鬧區是讓大家可以聚集交換大量意見的領域,靜區是要讓大家回家休息,跟家人相處,建立更親密的連結。

也只有在最親密的關係裡面,以及在安靜溫和的環境下,彼此的衝突跟壓力,都可以被好好討論,互相支持,相互理解,然後再一起面對新的一天。

我好感動喔,討論過程中好幾次都想哭出來,老師發現我每次都很安靜,我不好意思的說:「我真的很喜歡聽現在的大家講話,我以前生活的環境太擁擠了,壓力很多,讓我非常害怕與人交談。現在的我已經沒有這些壓力了。只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原來和大家在一起討論課堂中的問題,也可以這麼的快樂跟喜悅,好像世界變得更寬闊了。」

「如果現在的狀態讓你感覺很喜悅跟滿足,你可以不用說話沒關係。但是老師也會隨時注意你,如果你想要說什麼,希望你可以勇敢說出來。你的家人說,你以前經歷一段波折的時光,雖然祂們已經陪伴你一段日子,你逐漸放鬆,只是同儕交際的部分,還是要從頭開始練習。表達自己可以是快樂的,學習能夠是滿足的,我希望這個經驗能夠讓你的成長過程,更期待未來的發生。」老師溫柔的說。

而在小朋友們講完觀察到的每一件衝突事件之後。老師說:「有些植物沒有被好好的照顧,街道並沒有被好好的維護。等一下我們會重新經過這一段路跟園地,請你們練習著,代表著所有粗心大意、無形中造成傷害的生命體,向這些受傷的環境道歉。」

「但是這不是我們做的呀?」幾位同學奇怪地問。

「是的,這些不是我們做的,我們第一次來。但是你看到了,摩擦發生了,痕跡留下來了,那些遺留痕跡的植物和街道,祂們是不是受傷了?但是沒有人看見祂們的受傷,你們不覺得很可憐嗎?這少我們看見祂們的受傷了,所以我們代表那些傷害祂們的人,跟這些存在道歉。我們要修補祂們的心,大家願意嗎?」老師說。

噢天哪,這句話讓大家哭了一場,我們的心靈充滿溫暖與心疼

原來道歉,可以不是因為我們自己犯錯,而是因為我們看見有人受傷了,他的受傷被忽略了,旁觀的我們,透過道歉來修補他受傷的心靈。

於是我們回頭,沿路對受傷的植物,沒有被妥善照顧的園地,規劃不完全的街道,深深地道歉。

在宇宙星際的高維度,心意的能量流動是非常強的,萬物皆有靈性,當我們這一群小朋友跟老師,充滿感恩跟歉意的表達我們的心意,植物亮起來了,園區亮起來了,就算是被修築的街道,都微微的發著螢光,讓周遭的路人們都停下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

因為整個環境,都非常的感謝我們看到了祂們的存在。萬物都有靈性,只是祂們的載體、自我能量的方式,沒有那麼動態明顯,但是依然存在。

老師跟小朋友一起講解我們觀察到了什麼,以及我們做了什麼?路人們感動到快哭了。祂們立刻停下來,紛紛表示:「我是當地人,但是我從來沒有觀察到這件事情我會通知我們的政府,你們為我們帶來多大的提醒跟建議。」

也有路人感到羞愧不已,停下他本來的行程計劃,撈起袖子說:「小朋友們可以看見世界這麼的不完美,身為大人的我,也應該要為這個世界多做一點事情。」

真是不可思議,我們只是沿路道歉,收到環境的回饋,就啟發了沿路的眾生,甚至大家紛紛開始清掃街道,討論植物該怎麼栽種,誰更需要照顧?⋯⋯

不管在文明的城市,在保護區,還有其他的星球,我們發自內心的感謝與道歉,都帶來超乎想像的回應原來這就是心靈的力量啊,尤其在靈界顯現的如此強大!

「你們是帶來奇蹟的小朋友!」有位路人激動地對我們說。

「但是我們什麼都沒做⋯⋯

回程的路上,有位小朋友心虛地說。我們真的什麼都沒做,我們只是說說話而已,甚至連我都有點心虛,因為沿路的路人都在用力的感謝。

「因為這些大人們過去,都沒有學會好好道歉的技術。甚至可以說,沒有深刻的感受到環境的失衡,沒有真切的表達對環境的愛和觀察,就不知道該怎麼道歉。

道歉是修補的力量,讓我們看到世界的每一處細節都需要被照顧道歉的愛是潛藏的,唯有突破個人的自尊與盲點之後,才能夠遇見道歉之下,充滿世界的愛與心意的流動。」

回程的路上,有些小朋友累得睡著了,老師張開能量抱著大家,像是母雞抱小雞,我也縮在其中,我的感動超乎言語能夠表達的,這是多麼豐富到難以想像的校外課程。

/

本來要寫回家功課的,不過整理到這個校外教學筆記,先把校外教學的筆記,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道歉,也可以是重建和擴張影響力的力量。

這系列未完待續。

 

 

https://skylikesun.blogspot.com/2024/06/blog-post_5.html#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