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0b07ely1ghi9isxm08j20fy0ejh2t.jpg

老子大師說:

 

“關於我留下的那部書的第一句,你們有不同的斷句方式。

 

“廣為人知的說法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也有人說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而我想說的是:‘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就是你們現在所說的‘神性’

 

“我的意思是——你們可以把這神性活出來,可以走上神性之道、走上活出神性的道路*注:所以‘可道’中的‘道’是動詞,指‘取道、行走’)。

 

“而活出神性的道路不止有一條,活出道的方式不止有一種。那種道路、那種方式並不是恒常不變的。

 

“你們有無窮無盡的方式可以去活出神性、活出道。

 

每個人、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獨特的方式去把道活出來、把神性活出來。

 

“即使是同一個人,他活出神性的方式也在不斷變化——今天的方式也許和昨天的不同,而明天的方式也許又和今天的不同。

 

“總之,並沒有一條固定不變的道路、一種恒常不變的模式去活出神性。所以我說:‘道,可道,非常道。’

 

“那麼‘名,可名,非常名’呢?

 

這是說你們可以給道起各種各樣的名字,比如神性、本我、真如、佛性、基督等等……起什麼名字都行,只是不要被某一個名詞局限住

 

“道並沒有唯一的、恒常不變的名字。

 

“你們可以給它取任意一個名字,但不要把任何一個名字看作它永久不變的名字。

 

“當你們看到別人給它取了另外的名字時,也不要因此就排斥、輕視、甚至敵視人家。

 

“要對所有名字持開放、包容的態度。這是更為符合道的態度。

 

“我要說的就是這些。”

 

感恩老子大師的教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