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時節,早晨便見到街坊鄰居,都在屋外插了艾草、菖蒲,也有人配戴香包,或喝起雄黃酒……看到這些端午習俗,不知大家是否也會想起西湖畔,那流傳已久的愛情故事——《白蛇傳》呢?當修煉千年的白蛇化身為人,與許仙相戀;但許仙卻因內心疑懼,在法海的勸說下,於端午時節讓妻子喝下雄黃酒,使之現出原形……白娘子當時究竟是什麼心情?如今的白娘子又在哪兒呢?

 

適逢端午佳節,九重紫焰樓特別邀請已成道的白娘娘,來為我們訴說這段淒美的故事,同時,也與我們分享她當時不被體諒的心情,以及她如何面對自己,並從這些境遇中突破,最終成道的歷程。現在就有請白娘娘——

 

(關於《白蛇傳》各版本的故事,請參考:https://zh.wikipedia.org/wiki/白蛇传

 

白娘娘:「各位好,我是你們所熟知的白娘子,你們也可以稱呼我白素貞,就如同你們在諸多話本、小說裡所給予我的名字。端午節當天,能夠來到九重紫焰樓,擔任本日的主講,心裡覺得格外榮幸、也格外喜悅,很感恩紫焰能夠給予我這次機會,把我過去的一些心情,轉達給各位有心提升的朋友們。

 

你們都知道,在《白蛇傳》的故事裡,我是一條修煉千年的白蛇,來到人間,在西湖與許仙相遇、相戀。我與許仙的婚姻起初鶼鰈情深,但許仙受到法海的影響,對我的身份產生懷疑,並在端午時要求我喝下雄黃酒,逼我現出原形,結果嚇壞了自己,發展出白蛇至仙境盜藥的故事。後來,許仙又被法海接引到金山寺,於是又衍生出我與法海鬥法——『水漫金山寺』的典故;乃至最終,我被法海鎮壓雷峰塔下,要等到雷峰塔倒,白蛇才能現形。以上,就是你們所瞭解的白蛇故事,大致的梗概,對嗎?

 

呵呵,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我並不想潑各位冷水,但以上的故事情節,有大部分其實是虛構的。這些虛構的情節,來自一個很單純的源頭——我,白素貞(你們給我的名字),一條努力修行的白蛇;在進入六次元,且即將成道之前,投身人間,走完最後一里路的故事。

 

當時,我的確是一條已經修煉千年的蛇靈。原諒我不太喜歡蛇精或蛇妖這樣的稱呼(好吧,蛇精可能好一點),因為經歷長時間修煉,並進入可以變化人形、乃至具有一定程度法術的境界,在動物界其實並非特例。就我所知,你們熟知的人魚公主,也是一個類似的例子,她是北歐一帶業已證道的魚靈,現在還在那片海域守護著海洋中的水族,並引導更多海洋生物,能夠持續精進並且證悟。

 

自然,在修煉過程中,粗具變化能力,並妄想魅惑人類、吸食人類精氣的案例,也不是沒有,因此你們常對我們這些修煉中的動物,冠以『某妖』、『某精』,或『某怪』之類的稱呼;最常見的例子是『狐狸精』,不只用來指稱有在修煉的狐狸朋友,也被你們援引作為勾引他人伴侶者的稱號。也就是因為這些帶有歧視性質的見解,以及你們內在對於未知事物的恐懼,使得你們一旦遇到像我這樣的『蛇妖』(苦笑),就認定我必然會在背地裡害人,一定要『降妖伏魔』,對吧?

 

回歸正題,我前面說到,我是一條修煉千年的蛇靈,基本上已經進入六次元(紫焰按:大抵等於仙人之境,然尚未證悟),可以脫去蛇身、自由變化。但對於所有動物而言,要從六次元到七次元證悟,最大的一道關卡,正是你們人類十分幸運之處,即:面對人間各種情感與執著,並從中悟得真實的自己。

 

所以,相較於人類,這自然界中,許多修煉中的動物靈、植物靈、礦物靈……需要經歷很長很長時間的修煉,才能到達四、五、六次元乃至證悟。但人類基本上就以四次元的意識狀態存在,若有心去體悟生命,那麼要達到五、六次元的意識境界,可能是朝夕之間的事而已。所以佛經中常說:『人身難得』,正是此意。

 

進入人間、踏入紅塵,可以說是一條提升的捷徑;因此,自然界各種修煉中的精靈,有許多會在進入六次元後,選擇轉世或化身投入人間,為的是走完最後一里路,我當時也是如此。

 

由於我與一位人間男子有一段因緣,在我仍是一條小蛇時,他曾經救過我一命,於是我化身為一位女子,成為他的髮妻,試圖協助他提昇自己、救渡蒼生。這是我當時為自己設定的功課——扶持我生命中的一位有緣人,並與他一同精進,進而證悟。

 

相識過程當然沒有劇本上那樣夢幻~呵呵,西湖畔借傘情緣這段故事,當然是一段傳說;我跟你們所稱呼的許仙(當然,他當時並不叫許仙),只是很普通的相識並結髮。婚後,略懂醫術的他在村裡開了一間藥鋪子,我從旁指引他斷症、用藥的一些技巧,也因此治癒了許多鄉親,還一同研發出應對當時流行疾病的藥方。

 

只是讓人感到有些無奈的是,他仍然無法面對自己內在,對於『非我』的恐懼。以致於因為他人幾句言語,開始疑心我的身份、居心。你們可能會好奇,是否真有法海這一號人物?呵呵,當時的確有一位出家人介入,但其名也不是法海,我們姑且這麼稱他也無妨。這位『法海』,在我還是一條小蛇時,正是那位視我為害蟲,欲置我於死地的人類;而『許仙』,我的丈夫,正是過去世從法海手中,將我救下來的恩人。

 

在法海的心中,有一把是非、善惡、正邪……強烈二元對立的量尺,因此從過去世,他便嫉惡如仇;直到我們三人再次相遇,這段因果才要開始了結。我明白,這是我來到人間必須經歷的一段路,藉此了卻所有的因果。

 

所以,當時的我對法海的出現並無怨懟;不過,數年的鶼鰈情深,以及我日日從旁引導,仍無法讓許仙克服他內在的恐懼,這點倒是令我十分寒心。因為我並不是人類口中的『妖孽』,已經到達六次元的境界,更不會因為喝下了雄黃酒,而產生任何不適感。但許仙要求我飲下雄黃酒的那一刻,我便知道,他仍然無法面對他自己、無法從小我的束縛、恐懼的包裹中,徹底走出來。

 

當時,我曾經感到心灰意冷,於是我的確在他面前現出原形,也的確將他嚇得魂不附體(畢竟,當時的他,是個心志頗為軟弱的人);而我也為此特別前往神農大帝的神農百草園,求來一顆還魂丹,為他安神益氣。——我並沒有去偷藥草喔!你們的民間傳說,仍然是站在二元對立視角傳頌的,發現了嗎?當時,神農大帝可是笑著將草藥取來,放入我手中的呢!(微笑)

 

許仙康復之後,看我的眼神往往充滿猜疑、緊張、恐懼,這讓我更是難過。不過,當時我最大的苦惱,並不是怎麼對付法海、重新獲得許仙的信任,而是面對我心裡那股『不被認同』、『不被體諒』的感受。那段時間,我一直不停地想:我為你做了這麼多,為什麼敵不過不相干者的一句饞言?那我這幾年的付出,到底算什麼呢?

 

後來許仙又再一次向法海求助,期望法海將我『收伏』時,我突然覺得萬念俱灰,於是當時我也的確做了件傻事——我衝到法海主持的寺院中,與他鬥法三天。那三天,毀壞了寺院中大部分的建築、花草,但幸好沒有傷到任何人。

 

你們可能很好奇,最後我是否真的『邪不勝正』,被法海壓在雷峰塔下吧?呵呵,當然沒有,其實我當時幾乎是要贏了,但也因為那股不平之氣,讓我受到大腦的控制,一直想以報復手段處理這段經驗,無法靜下來面對自己的心,以致差點傷了法海與許仙。

 

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你們猜猜是誰出現,制止了我呢?——是觀世音菩薩。

 

就在我幾乎要傷人時,眼前金光一閃,就被帶到一片蓮花之海中。觀音菩薩在花海中現形,她撫著我的頭頂,舒緩了我心中的憤懣之氣,接著,對我說了幾句話,那幾句話,我至今都鐫刻於心,從沒忘記。

 

菩薩說:「你之所以覺得自己不被認同與體諒,你之所感到萬念俱灰、心灰意冷,並不是對方『對你做了什麼』,而是你無法真正認同與體諒自己。」

 

那一瞬間,我突然醒悟:原來,一直無法接納我真實面貌的人,是我自己;原來,一直以為自己努力付出,卻不被認同與理解,是因為我從來沒有好好認同與理解過自己。

 

這段時間以來,我對丈夫的各種怨懟、不滿,是因為我無法真正以隨緣之心,看待我倆的關係;從與他結褵以來,我一直將自己界定為『付出者』、『犧牲者』,並認為他是『不勞而獲』、『憑空得來』這一切——我自以為自己在施恩,還怨他不懂得回報。

 

因為觀世音菩薩的點化,我化去了自己內在的憤懣之氣,改從更根源的角度,來面對我與丈夫的關係。我發現自己應該要感恩他,在我證悟前送我這一份深刻的禮物——即使他一直無法面對自己內在的恐懼,到目前為止,轉世數次,都還在四次元徘徊——但他的靈魂引導我,完成了我為自己設定的功課;他給予我一個機會,讓我走完這一遭,經驗了我想經驗的,並重新悟得真實的自己。

 

因此,我應該深深地、深深地感謝他。

 

後來呢?後來我就證悟啦!我沒有被壓在雷峰塔下,也沒有繼續在這段關係中糾纏。我徹底原諒了許仙,也體諒了他當時對我的不體諒,並發現每個出現在自己生命中的對象,都是映照出自己內在對立面的鏡子,幫助我們去察覺心中尚未意識到的不圓滿——或者說,是那些遮蔽住真實圓滿的,那看似不圓滿的假象——協助我們看穿這些不圓滿的假象,擁抱內在真實的圓滿。

 

呵呵,這就是我的故事,送給各位,當作端午節的禮物;希望大家都能在生命的各種經驗中,看到這些經驗深處,要帶給我們的愛與祝福。」

 

2016.06.09,來自白娘娘的靈訊,再次感恩,也祝福大家端午佳節愉快!^^

 

---------------------------------

*「新/心」的時代,需要「新/心」的故事:【神話新編】專欄的發想*

小的時候,我們閱讀很多王子與公主的故事,這些流傳已久的舊童話中,常有等待王子拯救的美麗公主、恐怖巫婆後母,和年輕英俊的王子……;這些相近的故事,往往在無形中傳遞給孩子「美與醜」、「善與惡」等二元對立的觀念。而今,地球即將躍升入五次元,在這「新/心」的時代,意味著許多舊有的觀念,都將從「心」出發,重新被淘洗、重新被定義。

 

在這「新/心」的時代,我們的教育也將衝破枷鎖,朝向全然地解放與平等前進。而童話故事,正是形塑下一個時代孩童內在價值觀的重要管道。五次元的地球,要教給孩子些什麼?有什麼樣的故事,能夠跳出性別的框架、善惡的對立、美醜的評判等,真正幫助新時代的孩子們開啟心靈,與造物主合一?

 

——這正是【神話新編】專欄成立的起源,希望在「新/心」的時代,我們能為孩子們說出「新/心」的故事。

 

通靈紀錄者/作者:紫焰靜心(VioletFlame Meditation

博客:http://blog.sina.com.cn/u/5320495671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violetflame.meditation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ioletflame.in5D 

*歡迎轉載分享,但請尊重原作。若您以轉貼方式轉載,請務必複製至此處,以註明原文來源。並請勿更動原文內容,以免造成誤解。「九重紫焰樓」感謝您的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