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有一個表哥,他和善自然、清純可愛,且長得甚是帥氣,雙眼閃耀得炯炯有神,還有些許的奶油味,現在來形容也是十足的歐巴萬人迷,跟他表示好感、表白的年輕阿妹,也不在少數,不過話雖然如此,他卻只喜歡「釣魚」這件事(讓人跌破眼鏡),而且他不是隨便玩玩的,是箇中翹楚,高手中的高手,很是厲害啦。他假日時常帶我去各大河川、釣場,體驗釣魚這件事。(可能我也是有些奶油味吧,哈)。我記得他傳授我相當多的秘訣,我記不了全部,因為坦白說我當時是毫無興趣啦。不過說也奇怪,現在想起來,忽然覺得還挺清晰的。(呵,這又是甚麼效應?)

 

記得那次是個戶外的大魚場,一到達那裏,他邊開始開箱處理釣魚的前置作業,一邊跟我說,如果釣魚就只是「放長線釣大魚」,那只是知道釣魚的形式,並不瞭解釣魚的精髓(說得挺深奧的)。釣魚一定要先觀察環境,以及那個釣場裡面魚的特性,看天氣氣溫水質與找適合的地點算是基本功,沒有這兩個要點,你都是純粹釣「修身養性」的,不是在釣魚(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呵)。一般人可能都認為一些技術性的項目很重要,比如說魚餌、魚竿、魚線、浮標、路徑...但其實都搞錯重點,最重要的是「試探」(聽起來像是佈線),我一陣茫然地問他這是甚麼意思?他接著說,試探要試到魚完全沒感覺有危險,而且要試出魚是真的有需要那個魚餌,那才能算成功達成試探,一條不會上鉤的魚,你花再多的時間迎合那隻魚,其實都在浪費時間,有意願上鉤的魚,才是真正的目標(真是真知灼見)。然後接下來說的就直攻「內門心法,不傳秘技」了…

我一臉狐疑的接著問,那要怎麼樣試探佈線,才能讓魚沒感覺危險又能知道魚有意願上鉤呢?(那時無法問得這麼清楚,大概是這個意思),他拿起了第五支釣竿,揮竿入水並接著說,「敵不動、我不動」。(天啊,當時我怎麼可能聽得懂)。他說,你要發出「我對你有興趣,在這裡關注你」的訊號給魚收到,這樣才行(哈,越說越玄了)

 

我岔開一點話題的問,為什麼人家都用一兩隻魚竿來釣,而你要用五支?他撇頭微笑帶著親切的解釋道,這很簡單,只是個小動作,因為其實剛放餌下去,你根本還不知道,有多少魚真的有意願上勾,所以要多方試探。(算是個傻問題了)

 

他繼續說前一個問題,要魚收到「我對你有興趣,在這裡關注你」的訊號,就要做得不露痕跡,大家都認為魚很笨,其實他們也是挺聰明的,很多人釣不到魚,都是因為低估了魚的聰明程度。你可以先不把魚餌牢牢掛在魚鉤上,因為牢牢勾住,那樣動機太明顯,魚也不是傻瓜,所以要讓魚餌勾得鬆一點,少一點,拉兩下就掉了(欲擒故縱了)。魚的嗅覺很靈敏,遠遠都聞得到。(此時越聽越精彩)。當魚定位了這個地方有意思,有興趣的就會遊過來,然後他極有可能就應該是跑不掉了,因為經過這種試探,來的都是有意願的魚了。我第二次正式來釣,事實上幾乎都會上勾,最多來第三次正式釣,很快都會上勾。他正在解說的同時,就有魚真的上鉤了(超厲害)

 

他一邊慢慢的收線,一邊接著提醒著我,上勾之後,千萬不要志得意滿(滿招損,謙受益?),通常快速拉線,有九成都會跑掉,吃快弄會破碗的,你要等魚受不了,感覺到魚咬得更緊時,再加快收線的速度,別擔心此時魚絕對不會跑掉的,就算有時真的意外跑掉,只要再繼續試探佈線,他註定都是要上勾的,因為這條魚的需求是克制不了的阿。(這個對宿命理解深度令我驚嘆了)

 

此時他輕輕鬆鬆拉著已經上鉤的大魚,陽光溫煦的照在他年輕帥氣的側臉,也透出一點他盡量掩飾卻也掩飾不了的得意與滿足的感受,此時另一魚竿又有魚上鉤了...(我啞口無言了)

 

這就是我對表哥的一段深刻回憶...。其實我現在最想問他的是,「你覺得你這麼做完,也得到了滿足充實感,那你背後的意圖動機究竟為何呢?」只可惜現在已經來不及了。往事難追憶,只留下他富有高度哲學的帥氣身影,以及妥妥的我人生的引導師無誤了...

 

Viday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