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大師說:

“靈修是一個讓自己達到平衡的過程。

 

“你們在三維世界靈修,就是在將三維中相反的元素融合起來以達到平衡。比如,你們要將謙卑與驕傲融合起來以達到平衡,要將愛與恨融合起來以達到平衡要將善與惡融合起來以達到平衡……到最後,你們還要將二元對立與非二元對立融合起來以達到平衡。

 

“你們每融合了一對相反的元素並在其間達到了平衡,就離自身存在的那個中心點、平衡點更近了一步。最終你們會完全回歸於那個點。在那裡,你們是與高維自我完全對齊並聯通一致的。這就是揚升。

 

“在三維中尋找平衡的過程,有點兒像那種高空走鋼索的表演。大多數修行者都得手持長桿,不斷調整姿態,緩慢地向前行進。大師們則不用長桿也能輕鬆走到盡頭,因為他們的內在始終處於平衡狀態。他們行走於平衡之中。他們的存在即是平衡。”

我問:“怎麼才能達到像大師們那樣的平衡狀態呢?”

 

佛陀說:

“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比較慢的方法,就是將兩種相反的元素都充分體驗夠,把它們都體驗到極致。這往往要用去很長時間。

 

另一種是較快的方法,也是覺悟者們採用的方法,就是經常在冥想中返回內在的平衡點,去熟悉那種感覺,然後在日常生活中不斷覺察、調整自己的狀態,不斷地糾正偏離。

 

我說:“這種方法我知道。我自己也是這麼做的。可昨天老子大師說——道要千變萬化、不拘一格。那這種不斷覺察、糾正自己的靈修方式不是太死板、太拘謹了嗎?”

佛陀說:

 

“當你們真正達到道的永久平衡狀態後,自然就可以千變萬化、不拘一格了。但在這之前,為了達到那種永久的平衡,你們還是要小心、謹慎、勤勉地修正自己的思、言、行。”

 

我問:“為什麼得道後就可以千變萬化、不拘一格呢?那樣不是很容易又失去平衡嗎?

 

佛陀說:

“你想像一個圓或一個球體。它有一個中心點。得道者的心(或者說意識)永久地處於這個中心點,不會再偏離那裡。這時那整個圓、整個球體都是他的活動範圍。他可以把意識投射到任意一個點、呈現出任意一種狀態,而不會偏離中心。這是因為當他從中心點投射時,總是會同時投射出兩股互相平衡的能量。它們方向相反,力道相當;一個呈顯性,一個呈隱性。

 

“比如說,一位大師從中心點投射出一種顯性的'驕傲',那他同時也投射出一種隱性的'謙卑'去平衡它。若他投射出一種顯性的'批評',那他同時也投射出一種隱性的'寬恕'去平衡它。因此無論他顯現出何種姿態,也許在別人看來他是失衡的,但他內在始終保持著平衡。你明白了嗎?”

 

我說:“基本上明白了。這個道理我還是頭一次聽說。”

 

佛陀說:

“當你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時,就可以在變化與不變之間達到平衡了。”

 

感恩佛陀大師的教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